中国 ·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国际友城奖学金

济南市国际友城奖学金

一、 济南市简介

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是孔子故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也是中国经济第三大省。济南是山东省省会,有着2600年的悠久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在全世界享有“泉城”的美誉。济南市总面积102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7万,分为十区两县。

二、 济南市友好城市奖学金

济南市政府自2014年设立济南市“友城奖学金”项目,用以支持济南市国际友城学生来济南进行语言研修及攻读学历专业。自2014年开始,济南大学共接收培养来自佛得角、韩国、印尼、芬兰、巴西、法国、墨西哥、土耳其、澳大利亚、柬埔寨、日本、瑞典、蒙古等13个国家的17个友好城市的350余名国际学生,促进了济南市和各国际友城之间的教育及文化交流。

2020年以来,为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济南大学共同举办了三期线上中国语言文化短期课程。来自乌克兰、韩国、柬埔寨、墨西哥、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160余名友城青少年参加了线上项目,受到大家欢迎。

三、济南大学简介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已有75年历史,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1个门类。济南大学已培养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国际学生。

四、非学历项目

1.汉语进修课程

汉语进修设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分别有语法、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等必修课程,每周20学时。此外,还开设有京剧、太极、书法、国画、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选修课。

春季学期一般为3月到7月;秋季学期一般为9月到次年1月。

五、学历项目

学历生的正常修业年限为:本科4年(城乡规划为5年)、硕士研究生3年(国际中文教育为2年),博士研究生4年。

1、英文授课专业

学历

层次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英语笔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2、中文授课专业

学科

本科专业

硕士专业

(一级学科)

博士专业

工程类

-机械工程

-环境工程

-城乡规划

-生物制药

-烹饪与营养教育

-化学工程与工艺

-材料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机械工程

-生物技术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水利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经济与

管理类

-工商管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人文类

-音乐学

-舞蹈学

-环境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体育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

-音乐

-美术

-英语笔译

-艺术设计

-中国语言文学

-心理学

-教育学

-国际中文教育

-体育


理学类

-应用化学

-应用心理学


-化学


六、奖学金内容

1、学历生及6个月以上的进修生免交正常修业学制内的学费、住宿费和医疗保险费;

2、3-6个月的进修生或短期交流学生免交学费和医疗保险费。

七、申请入学的办法与手续

 1、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非中国籍公民,身心健康。申请学历生年龄为18-40岁,非学历生年龄为18-60岁,需具备高中或以上学历。

2、语言要求

申请英文授课的学生需来自以英语为母语或官方语言的国家或毕业于英文授课专业或具备雅思6.0、托福70分、多邻国英语测试100以上的英语水平。

申请中文授课的学生必须具备HSK4级及以上水平。

3、申请材料

所有申请者都必须网上填写完整的申请表,并上传以下资料,所有材料须以中文或英文提供,非中英文的材料请提供中文或英文翻译件。

1)护照照片页(学习期限为6个月以上的申请者请确保护照有效期在18个月以上)

2)认证过的最高学历证书或在读证明,非中英文的材料请提供中文或英文翻译件,并且同时上传原件及翻译件

3)体检表

此外:毕业两年以上的申请者需提供最新工作证明(在职人员),或无犯罪证明 (近几年未就业)

申请学位项目者还需上传以下材料:

(1)申请本科专业者:

—高中成绩单;

HSK4级及以上证书(中文授课)。

(2)申请研究生专业者:

—本科或硕士成绩单;

—研究计划;

—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指导教授的推荐信;

HSK5级及以上证书(中文授课);

—英文语言能力证明(英文授课)。

备注:

1)如果学生目前在中国国内学习还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结业证明或转学证明及在华学习成绩单;

—带有入境章的护照扫描页, 居留许可页或X2签证页;

(3)学生报到时需出示所有申请材料的原件供学校复核奖学金资格。复核不通过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八、申请程序

1)申请人必须由当地政府国际事务办公室推荐进行推荐;

2)申请者需按要求在线完整填写济南大学留学生申请表,在线申请网址为http://admission.isao.ujn.edu.cn/,咨询请联系ujnglobal@qq.com邮箱

2)济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审核申请人的材料,并确认申请人被有关院系录取后,将济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发给被录取者本人。

3)被录取者持本人护照、《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和《外国人体格检查表》的原件,向中国驻所在国大使馆(领事馆)申请来华留学(X)签证,并应持上述文件的原件入境。

4)留学生到校报到注册并按学校规定缴纳费用后,须于入境之日起30日内,持本人护照、《录取通知书》、32寸免冠照片、《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和《外国人体格检查验证证明》到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在华居留手续。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王老师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

济南大学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250022

电话:86-531-82765557

E-mail: ujnglobal@qq.com